93390029.JPG  

 

從小,英文就是個死穴,

對於英文考試也是硬去死記,

能考個60分對我來說不過是一種安心的分數,

要我說出幾的大字,大概就是hello and hi.

 

就讓我來回顧一下,我在這三個月以來是怎麼唸英文的,

以及心態的轉變,

我有一位鄰居是30幾年前從美國華盛頓大學畢業的

她跟我說:「先不要管要怎麼去讓英文變好,你要做的只是要先學會喜歡唸英文,習慣去唸英文,這樣就夠了。」

我剛開始也是半信半疑,她帶我去買一本大家說英文,

還幫我取了 Ian這個英文名字,從那天起,我就叫做 Ian Ho.

起初我覺得,為什麼又要唸這麼簡單的東西,

大家說英文是國小生在唸的,我連國小生都不如嗎?

內心會覺得我有那麼笨嗎?我打從心底的瞧不起這個簡單的英文,

我內心非常不屑,雖然沒表現在臉上,但我的行為證實的這一切。

 

首先,我拿起過去的單字本,開始覺得這樣有難度的東西才會覺得是在學習,

可是過沒幾天,我又開始覺得英文很討厭,為什麼都是看不懂的文字,

就連髒話都罵台灣人通用的:"幹",而不是"fuck" and "bitch".

這時候我想起這位鄰居跟我說的:「閱讀的時候,有幾個字看不懂是正常的,但你要去查查這是什麼意思。」

結果我馬上就去買了一個無敵電腦辭典,還去買了兩本考托福的參考書,

因為我當初想要去國外唸書,很單純的為了考托福而唸托福教科書,

看了幾頁,覺得單字很簡單,可是我總是無法去聯貫其中的意義,

又是放羊吃草的方式去面對英文,告訴自己這樣不行,

總要讓自己每天去習慣唸英文吧,

我終於拿起大家說英文,告訴我自己,連這個都不會,

去國外唸書絕對會餓死在街頭,那就好好面對吧。

 

我從拿到大家說英文到我真正去看,浪費了兩個禮拜,

每天都不切實際的再想要考哪,卻沒有真正的去唸,

當我每天都規定自己把這自己覺得簡單的英文書看一頁的時候,

我決定拿起紙來抄寫並在內心默念,

The weather is cold and wet.

我承認我是一個非常堅持自己意見的人,

可是也是因為這樣讓我自己吃了很多苦頭,

我卻還是堅持自己的做法與作風,

那種個性依然沒變,

既然要喜歡唸英文,那麼我決定去買我自己喜歡的兩本,

結果我又買了兩本雜誌,就這樣,

一路下來,一天抄寫雜誌一頁,從當初的一加一本雜誌,

到現在一個月擁有六本雜誌,不會再去介意一天抄寫多少頁,

到一個階段,疲倦了,沒興趣了,就會去換一本來寫,

累了,就打開雜誌,看看英文所要表達的意思,

上個月,我發覺,我雖然不了解某些單字所傳達的意思,

可是對於整篇文章,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說,

他是要傳達些什麼,凡事起頭難,

大家都會從困難得去著手,這樣比就有成就感,

可是別忘了,成就感越大的事情沒做到失落感卻是越大,

 

如今,不再只是抄寫,我還會去試著去唸唸看,

用發音的方式去記單字,

例如:

butterfly        but-ter-fly

National            Na-tion-al

degree              de-gree

Immigration      Im-mi-gr-ation

government     go-vern-ment

Agency             A-gen-cy

written             writ-ten

 

聰明的人看到這裡,應該會知道這跟羅馬發音很像,

這是我一個原住民學長教我的方式,訓練到後面,

其實只要會唸,不會有什麼字是不會拼,

最重要的是,每天持續的的培養讀書的好習慣,

方法終究是幫助別人連貫知識,

要是沒有每天去充實自己,也不會有什麼成效。

 

抄寫

是為了讓自己更熟悉英文的系統,

就像我們學文言文一樣,都需要先抄寫,

先了解這裡面的邏輯,我們才慢慢去了解裡面的意思,

就像是身處在說英文的環境下我們可以學得很好,

那是因為習慣,不知不覺都在接收這些正確的邏輯,

耳濡目染的情況下,了解的語言中的規則,

雖然抄寫這方法有點笨而且有點費時,

不會有顯著的效果,但卻可是每天都養成寫英文的習慣。

 

多本雜誌閱讀

每一本的雜誌的難易度不同,

每個作者的觀點與用詞遣詞皆不同,

所蘊含的生字也不同,有時候這本書裡面沒有備註生字,

卻在另一本裡面看到生字解釋,

這一方面可以幫助自己是否了解了這個生字,

另一方面也可以解開自己對於這個生字的疑惑,

交錯著看,讓自己多閱讀,

簡單得讓自己建立信心,

困難的讓自己試著接收新的用字遣詞,

中等的,訓練自己的理解能力,

漸漸的你會發現,自己持續有再進步,

 

目前都還停留在,閱讀、建立英文邏輯、

至於,意到筆隨的寫作、心想口直的演說、聽至心坎的聽力,

等到我真正能夠看懂整篇文章,並能夠知道英文邏輯,

也能夠知道每個單字所擁有的意思,

再進階到下個階段,

一步一腳印,用最笨的方式前進,

踏實,一直都是我的做事方式。

 

Get a better degree for futur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cythe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